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本文利用材料测试系统(MTS)、X-Ray衍射(XRD)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手段研究了Nd基大块金属玻璃的变形行为和断裂特征。大块金属玻璃样品在室温是脆性断裂,大约在500K,变形模式从非均匀转变为均匀变形模式,在523K以上表现出显著的塑性变形。在5×10-4m/s应变速率下,这种Nd基大块金属玻璃材料在523-600K之间出现明显的屈服下降现象,随后进入一种稳定的黏性流动状态。这种屈服下降现象与温度和应变速率有关。Nd基大块金属玻璃的变形行为可以用自由体积模型来解释。合金的这种塑性变形行为表明了存在稳定的过冷液相区,这有助于进一步了解Nd基大块金属玻璃的热稳定性。

Keyword: 大块金属玻璃 力学性能 玻璃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