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一束强脉冲激光在不同透明介质或金属表面聚焦后会产生强烈的爆炸效应,这种爆炸现象虽与爆轰的DD过程具有某种类似的特征,但激光聚焦爆炸形成、发生和演化的发展过程比炸药的DDT过程更加复杂。以激光在空气中聚焦爆炸为例,它既涉及到激光的吸收和散射、空气的电离击穿和等离子体的形成和传播等一系列微观过程,又涉及到后继激光与已存在的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从而形成LSC\LSD波的演化和传播、以及高温高压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