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激波与爆轰波对撞过程对爆轰波结构的影响是一个复杂的多维问题,在理论和工程应用上都具有重要价值。本文采用一维简化模型对激波与爆轰波对撞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数值计算采用改进的二阶段化学反应模型和高精度NND差分格式,分别对4种不同马赫数的激波与爆轰波对撞过程进行了计算。通过计算结果的分析,提出了一个简洁而合适的波系构成模型;发现在激波与爆轰波对撞过程中存在对撞影响区、爆轰成长区和稳定爆轰区3个不同阶段

Keyword: 激波 爆轰波 对撞 爆轰波结构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