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温气体效应对高超声速槽道湍流边界层的影响
陈小平; 李新亮
会议录名称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进展
2011
页码54-59
会议名称LHD2011夏季学术研讨会
会议日期2011
会议地点内蒙赤峰
摘要在高超声速飞行情况下,飞行器表面附近的边界层温度通常很高,可能诱发空气分子振动能激发、离解或电离反应、甚至电子能级激发等复杂的物理化学现象,由此产生的对流场和飞行器性能的影响通常称为“高温气体效应”。本文研究高温气体效应对湍流边界层的影响。在平衡流假设下,利用直接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高温气体效应对高超声速槽道湍流边界层的影响,并与完全气体及变比热的情况进行比较。所谓平衡流,是指热化学平衡的流动。在热平衡的条件下,平衡流是化学非平衡流动过程中化学反应速度趋于无穷大而很快达到平衡的极限情况。忽略组分扩散时,流场的组分分布只取决于该出的压力和温度,与流动过程无关。本文研究的是平衡流对湍流边界层的影响。因此,采用曲线拟合的方法来计算热力学物理量及输运特性。该方法适用于温度范围500~30000K、压力范围10-4~102atm 的平衡流。
关键词高超声速 高温气体效应 槽道 湍流边界层 直接数值模拟
课题组名称LHD可压缩湍流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7916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小平,李新亮. 高温气体效应对高超声速槽道湍流边界层的影响[C]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进展,2011:54-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hdCA2011-054.pdf(513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小平]的文章
[李新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小平]的文章
[李新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小平]的文章
[李新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LhdCA2011-05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