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介绍了作者近期开发的高精度数值方法,包括修正的加权群速度控制格式(WGVC-M),优化的MUSCL 格式(OMUSCL2)以及有限差分-有限体积混合方法。WGVC-M 格式是基于群速度控制、色散优化及加权思想构造的一种高精度差分格式。算例表明,与同阶精度的WENO 格式相比,WGVC-M 格式具有更好的激波及尺度分辨率。OMUSCL2 格式是对传统MUSCL 格式进行优化后得到的一种有限体积重构方法。算例表明OMUSCL2 在不增加重构基架点数及基本不增加计算量的情况下,降低了原MUSCL 格式的耗散及色散误差,并提高了激波分辨率。为了充分利用有限差分及有限体积方法各自的优点,作者构造了基于多块结构网格的有限体积-有限差分混合方法。该方法兼具有限差分的高精度及有限体积可适应复杂网格的优点,可用于复杂几何多尺度流场的数值模拟。

Keyword: 群速度控制 Muscl 差分-有限体积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