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配船计划是经济管理中遇到的一个实际问题.某公司用M艘油轮给W个位于不同海港的储气罐供应液化天然气.每艘油轮的容量已知,每个储气罐的消耗率可以预测.储气罐需要维持一定的库存水平(比如50%)才能最小化库存成本.配船计划的目标就是要在一定时期内(比如一个季度)寻找一个最优的运输方案,使得总的库存成本最低.本文首先提出配船计划的组合优化模型,然后提出两方面的改进将模型简化为仅含有线性约束的0-1 规划模型.最后,针对该0-1 规划模型,我们提出了专门的遗传算法.数值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模型和算法对配船计划的优化是切实有效的.

Keyword: 配船计划 组合优化 整数规划 遗传算法 启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