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随着航空航天技术的迅猛发展,飞行器的速度和高度不断增加。当飞行器速度达到高超音速时,气动性能的要求就变得越来越显著。因此,对高超声速飞行器进行外形优化设计以达到工程要求的气动性能,就显得尤为重要。外形优化设计是发展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关键技术之一。本文以已有的乘波体构型为基础,为获得一个总体性能较优的布局构型,对乘波布局的简化高超声速飞行器进行了上表面的优化设计研究。在巡航条件下,对上表面型线使用B 样条曲线进行参数化,应用了增量参数化方法,优化迭代中应用局部网格重构技术,采用CFD 计算整机全域流场并获得飞行器的气动性能,对飞行器进行了以最小阻力为目标的优化,为实际设计提供参考。

Keyword: 高超声速 B-样条参数化 Sqp 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