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随着高速列车速度的提高,气动阻力成为制约高速列车提速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文献中,都是针对速度在500km/h 以下的高速列车对称头型的气动性能进行研究。本文是针对速度为500km/h 的高速列车对称和非对称头型气动性能的评估与优化设计开展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针对新给出的rocket 和sword 两种头型,组合成四种列车外形,生成结构化计算网格,采用大规模并行计算,模拟了高速列车时速500 公里稳态运行的流场,并对列车气动特性进行了统计分析.经分析发现,r-r 组型是四种阻型中气动性能最优的组合。本文的研究对实际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Keyword: 高速列车 头型 计算流体力学 优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