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通过数值模拟,研究了明线运行、隧道交会等工况下,不同断面外形对高速列车气动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不同车体断面外形(断面面积、扁宽形与瘦长形、直壁形与鼓壁形)对列车气动性能影响很大,其中鼓壁断面比直壁断面的阻力系数小;相同断面面积下,扁宽形车体的阻力系数较小;列车所受的倾覆力矩系数随着车体断面圆弧弧度的增大而减小;列车交会压力波与断面面积在一定范围成近似线性关系,受断面外形影响不大。通过以上的研究,可以为列车气动外形设计优化提供科学依据。

Keyword: 气动性能 数值模拟 断面外形 横风效应 交会压力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