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对来流马赫数等于8 的平板,壁温等于10.03 倍的来流参考温度的可压缩边界层做了直接数值模拟,计算涵盖了从层流到转捩以及最终的充分发展湍流的全过程.本文对湍流的统计特征做了详细的分析,结果表明,在当前的计算工况下,湍流边界层核心区平均速度剖面仍然满足对数率,且卡门常数基本不变;可压缩效应明显增强,由于采用近似恢复温度的等温壁条件,使得近壁区温度较高,导致当地声速增大,使得湍流马赫数绝对值较低,造成内在压缩性效应不强,与经典强雷诺比拟相比,除在数量上一些偏差外,强雷诺比拟关系近似成立,且Morkovin 假设依然有效.在流动结构方面,扩展自相似性得到验证,条带结构,涡等值面等结构得到分析.

Keyword: 直接数值模拟 高超声速 壁湍流 可压缩 边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