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在高速列车行驶过程中产生噪声,尤其是气动噪声,对环境的影响愈加受到重视。其中由于钝体杆件(如受电弓)绕流引起的气动噪声是至关重要的声源之一。通过改变柱体截面形状对柱体绕流进行流动控制,从而影响气动噪声声源,有希望成为气动噪声控制的有效手段。本文通过大涡模拟(LES)和声学类比方法,建立了一个气动噪声数值模拟平台。首先,研究柱体绕流的流动机理,及其风吹声的气动噪声声源机理,并比较预测其远场噪声特征。将改变柱体截面形状作为一种最基本的控制手段,通过数值模拟检验其控制效果,并分析其中的流动控制机理。其次,通过数值模拟对高速列车运行的气动噪声声源进行了识别,给出高速列车声源排序,并预测高速列车远场气动噪声。本文研究结果将有助于相关的工程优化设计。

Keyword: 高速列车 气动噪声 计算流体力学 计算气动声学 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