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随着高速列车运行速度的提高,气动噪声在列车噪声中占得比重越来越高,因而在高速列车研制中必须要考虑气动噪声的影响。本文采用非线性声学求解方法(NLAS)进行近场气动噪声研究,并通过一个二维后台阶算例进行了方法验证,与实验数据符合良好。通过在噪声源周围建立噪声面,利用FW-H 方程进行远场噪声评估。本文对CRH3 型高速列车在300km/h 速度下运行进行了气动噪声分析,着重考虑了车体几何对气动噪声的影响,因而受电弓、转向架等均不列入研究范围之内。流场特性是气动噪声产生的根本原因,因而本文首先对高速列车在RANS 计算下的统计结果进行了分析,研究了高速列车关键部位如头部、车厢连接处、尾部等的流场特征。进而通过在列车表面特征位置设置测点,研究了车体不同部位对气动噪声产生的贡献。通过在远场设置噪声测点,分析了CRH3 型高速列车的远场气动噪声特性,对其噪声水平进行了评估。

Keyword: 气动噪声 Nlas Fw-h 方程 噪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