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采用直接数值模拟(DNS)的方法,在等温壁和绝热壁两种典型的边界条件下,分析了超声速平板绕流的激波层结构,对两种边界条件下激波层的差异做出了物理解释。此外,发现了等温壁边界条件下,流场内存在一条最大温度线,其位置基本不随来流马赫数的变化而变化。而且,在这条最大温度线上,流场量出现令人惊奇的震荡和跳跃。最后,在等温壁边界条件下,考察了壁面温度对激波层结构的影响,特别是对最大温度线的影响,并由此揭示等温壁边界条件和绝热壁边界二者的本质联系。

Keyword: 直接数值模拟 超声速平板绕流 等温壁 绝热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