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文首次用实验手段研究高温燃气自由喷流(热喷流)、燃气喷流/主流干扰流对气动热环境的影响。实验主流由脉冲风洞提供,燃气喷流用氢氧燃烧驱动路德维希管(Ludwieg-tube)的方式产生。利用脉冲风洞驱动段压力信号自动控制热气源的产生以保证风洞主流与燃气喷流同步,利用氢气、氮气和氧气的不同比例实现燃气喷流的热力学相似。实验技术上完成了高温燃气喷流系统的参数采集与系统状态标定;实验内容上开展了压缩拐角平板模型的气动热实验研究,通过实验比较了只有主流流场、只有热喷流流场和既有主流流场又有热喷流流场(即干扰流场)三种工况的热流分布。实验研究发现,热喷流/主流相互干扰会对压缩拐角平板上某一范围内的气动热环境造成显著影响,热流峰值较无喷流流场高出一个量级。

关键词: 高超声速 燃气喷流 喷流供气系统 气动热环境; 课题组名称LHD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