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通过数值模拟的研究了高空高马赫来流条件下平衡气体效应对乘波体气动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乘波体构型其前沿激波很弱,不足以压缩空气引起激烈的化学反应;平衡气体对乘波体气动性能的影响是通过边界层内的化学反应降低边界层诱导压力来实现。另外设计工况下平衡气体效应使得乘波体升阻比及俯仰力矩系数略微增加,压心略微向后行动;非设计工况下,相对攻角的影响,平衡气体效应引起的升阻比及俯仰力矩变系数化几乎可以忽略,但平衡气体效应引起的压心位置系数的变化却不可以忽略,这与平衡气体效应对再入飞行器的气动特性影响规律有很大区别。研究结果对高空滑翔乘波体飞行器的设计及气动评估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Keyword: 平衡气体 乘波体 升阻比 俯仰力矩 压心 再入飞行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