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运用气动力降阶技术,构建了包含相位、频率失谐的叶轮机叶片非定常气动力降阶模型。分析了STCF 4 和NASA Rotor 67 在周期性间隔失谐情况下发生相位失谐和频率失谐时气动阻尼曲线的变化。计算结果表明,相位失谐的影响范围非常小,只对失谐叶片相邻的两个叶片发生一定影响,而频率失谐的影响相对于相位失谐来说要更明显。失谐叶片的出现能对叶轮上叶片的气动阻尼产生明显的影响,在安排合理的情况下能有效提高气动阻尼水平,从而提高颤振边界。

Keyword: 叶轮机械 颤振 失谐 气动阻尼 降阶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