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会议论文

Abstract: 本文采用基于分子动理论的耦合算法和基于连续流假设的传统CFD 方法对空气绕微尺度圆柱的流动进行了数值模拟。Re 数的变化从0.01 到40,Ma 数则从不可压缩变化到1。通过包含不同物理机理的多层次的数值模拟,分析了气体绕微尺度圆柱流动的流体力学行为,特别是流动的可压缩效应和稀薄效应对流动的影响。研究发现,流动可压缩性受低Re 数效应的作用而增强,而稀薄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流动的可压缩性。可压缩效应的影响使分离涡的长度随Ma 数的增长呈现先增后减的非单调变化趋势;而稀薄效应使分离显著推迟,分离涡缩小甚至消失。由于稀薄效应的影响,在圆柱表面可以观察到速度滑移以及非平衡正应力,减小了表面所受的剪切应力。总的来说,可压缩效应增大圆柱的阻力系数,而稀薄效应则相反,两种效应对圆柱阻力的变化贡献存在竞争关系。

Keyword: 圆柱绕流 ; 低Re ; ; 可压缩性 ; 稀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