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重点介绍了激波与爆轰物理课题组近五年来在高超声速飞行器减阻防热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文章主要包括五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课题组在确定该研究方向时的主要思路和设想;第二部分介绍了为了证实该思想,首先在支杆-钝头体气动构型上取得的新成果;第三部分是关于理论研究方面的,从理论上讨论了激波阻力、粘性阻力和气动热三者之间的关联,针对简单构型,提出了物理模型,初步建立了减阻防热一体化的理论基础;第四部分,在研究积累的基础上,针对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气动力/热特点,提出了基于热防护前提的高超声速飞行器基本气动构型;最后一部分,给出了结论和展望。

Keyword: 高超声速飞行器 减阻 防热 气动构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