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叙述了高焓流动试验装备和测试技术的发展背景,工程需求和研究目的,分析了发展高焓流动试验装备依据的气动原理与关键技术,并重点讨论了基于四种驱动方法发展的高焓风洞常规加热型高焓风洞,加热轻气体驱动激波风洞,自由活塞驱动激波风洞和爆轰驱动激波风洞。通过回顾不同类型高焓流动试验装备的发展和介绍代表性高焓风洞的特点,评述了这些高焓风洞采用的主要关键技术及其长处与不足。由于高焓流动具有高温热化学反应的特征,工程需求还推动了一类高温气体测量技术的发展。本文简要介绍了两种常规测量技术气动热测量技术和气动力天平技术,应用于空天飞行器气动特性的研究。这些技术是依据常规风洞需求而研制的,又根据高焓风洞的特点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与改进。本文还介绍了光学测量技术,重点叙述了吸收光谱诊断技术和平面激光诱导荧光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发展与应用。在本文的最后的章节里,给出了关于高焓流动试验装备与测试技术方面的研究结论与发展展望。

Keyword: 高焓流动 激波风洞 空天飞行器 气动力/热特性 测量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