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超燃自由射流台是极重要的地面模拟试验平台,它提供模型飞行器的来流气流条件。气流参数的稳定性和空间分布特征反映了试验平台的性能优劣。特别在变马赫数运行时,急需对实际气流参数进行监测。然而由于缺少静温和组分浓度信息(无法确定气流比热比),常规的壁面静压和总压耙测量因此无法给出完整的气流参数信息。为解决这一难题,将可调谐二极管吸收光谱(TDLAS)系统首次用于超燃自由射流风洞诊断。根据喷管出口气流参数特征,选择适于低温测量的一对相邻吸收谱线(7182.2 cm-1 和7182.9 cm-1),并结合光纤光路和位移机构实现对喷管出口气流静温测量。测量结果与CFD 计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讨论了沿光程的不均匀性对于测量结果的影响。该实验的成功开展,验证了TDLAS 系统在该类型复杂地面模拟试验平台中的应用能力,为即将开展的自由射流台-多光路多参数诊断奠定基础。

关键词: 自由射流台 可调谐二极管吸收光谱技术(Tdlas) 温度测量; 课题组名称LHD高温气流激光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