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表面摩阻是影响高超声速飞行器性能的重要因素,在高超声速飞行时摩阻可达总阻力的30~50%。本文针对高超声速激波风洞摩阻测量开展了新技术方案以及可行性相关研究。利用压电材料仅对单向力敏感的特性,提出了适用于脉冲风洞的摩阻直接测量传感器方案,通过晶体叠加技术提高了传感器灵敏度。研制了适用于激波风洞的压电摩阻测量系统并进行了标定,实验表明测量系统具有良好的性能。在激波风洞中开展了模型实验。结合数值补偿方法,获得了摩阻实验数据,与CFD 计算结果的对比,验证了该测量方案和原理的可行性。

关键词: 高超声速 激波风洞 摩阻 直接测量 压电效应; 课题组名称LHD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