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生物激波管主要模拟爆炸波的超压、正压作用时间以及负压三个参数,本文对用于生物冲击伤实验的生物激波管的性能与改建进行了数值研究。计算结果发现驱动段前锥设置不宜过长;驱动段过长会引起压力平台现象,而缩短驱动段长度对正压区影响不大;若在试验段设置双扩张管,则正压区会出现略带双峰结构的压力波形,表明其对波形无明显改良;若在真空罐前设置收缩喉道,则会产生上行反射波,引起强烈的二次压力峰值,当去掉收缩喉道后,正压力曲线显示理想的尖锐单峰波形,因此设计时建议不采用;负压区持续时间的长短,可以通过调节真空罐的压力大小得到改变。

关键词: 生物激波管 爆炸波 数值模拟 扩张管; 课题组名称LHD激波与爆轰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