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风洞实验的数据分析与数据关联是高超声速飞行器的设计与优化的关键环节。其目标是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的实验数据,最大限度地提取数据所蕴含的信息,洞察数据说反映的潜在物理规律,进行飞行状态下的气动力/热预测。本文提出五种实验数据的分析与关联方法1) 响应面对齐法,适用于不同风洞实验数据的对比分析;2) 相关阵图法,适用于实验数据的分量相关分析;3) 子空间分析法,适用于实验数据的单/多变量分析;4) 权衡分析法,适用于实验数据的关联分析;5) 模型残量法,适用于实验数据的异常值探测。同时,将上述方法应用于空天飞机气动力实验数据的分析与关联。初步结果表明,新方法对实验数据信息的提取和物理规律的发掘有很大帮助。

Keyword: 数据分析 数据关联 变量分析 风洞实验 异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