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最近,一些作者建议把“高智"壁判据方法作为通常网格收敛性分析的一种巧妙替代。网格收敛分析方法的目的是获得网格无关数值解,对CFD 计算这是最起码的要求,是数值计算必须做的工作,这已是CFD 计算人员的共识。因此,用壁判据方法替代通常的网格收敛分析是一件CFD 大事,值得深究和更多的数值实践。在本文的进一步探讨中,提出新的零法向速度流面判据,它的两个重要特例是已有的“高智”壁判据和无粘流壁判据。应当指出,已找到的若干NS 方程组精确解(称作“解析真解”)准确满足壁判据,有了这么多严格的数学旁证,故可以认为满足壁判据的NS 数值解就是NS 近似“数值真解”;而且通过一次NS 计算便可知壁判据的不满足程度和NS 数值解相对其“数值真解”的偏离情况。常用的其它网格收敛分析方法没有上述优点,壁判据方法是最好的网格收敛分析方法,值得CFD 计算工作者关注、使用并加以发展。文中也讨论了零法向速度流面判据的理论基础—ISF 理论和理论的重要推论及它们在CFD 计算中的应用问题。

关键词: 粘性/无粘干扰剪切流动 壁判据 计算流体力学 网格收敛性分析; 课题组名称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