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尽管理想磁流体力学方程不是严格的双曲型方程,但由于有与流体力学方程类似的波特征结构,因而大量的流体力学数值方法已被推广应用于磁流体方程的数值求解。有限紧致格式通过无参数判断解在格式模板上的光滑性,将流场划分为激波区域与光滑区域,在激波区域使用激波捕捉格式,而在光滑区域使用紧致格式,激波区域的数值通量自动作为紧致格式的边界通量,从而既能满足无振荡捕捉激波,而在光滑区又能够获得较高的数值精度。本文发展磁流体流场的无振荡有限紧致格式求解方法,并通过数值算例验证方法的精度及有效性。

Keyword: 理想磁流体 Weno 格式 有限紧致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