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高超声速飞行器在飞行过程中,由于粘性耗散作用和强烈的激波压缩,流动一般具有高速、高温和热化学非平衡的特点;同时由于气动热问题,高超声速巡航要求在较低密度的大气环境中进行,稀薄气体效应显现,流动变得更加复杂。本文结合CFD 与DSMC 方法,分别模拟了平板、圆柱和球头等简单外形在氩气和真实大气环境中飞行时的流场,分析了稀薄气体效应对高超声速流动的一些影响规律。研究发现,平板前缘存在局部稀薄气体效应,即使对于小Kn 数流动, CFD 与DSMC 模拟结果在前缘区域亦存在一定差异;此外由于粘性效应与稀薄气体效应存在竞争,壁温变化对气动力的影响随Kn 数呈现非单调的变化规律。在大气环境条件下,高温引起的分子振动激发、化学反应等真实气体效应将显著改变飞行物前缘附近流场,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壁面的摩阻系数和Stanton 数;但在稀薄气体效应显现后,真实气体效应的影响受到削弱。目前的研究表明,高超声速稀薄流动中存在着多种物理效应的相互耦合,需要采用恰当的、多层次的理论和数值模拟才能给出合理而准确的流动描述。

Keyword: 高超声速流动 稀薄气体效应 真实气体效应 流动非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