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超声速流动中的一些稀薄气体效应研究
陈松; 胡远; 孙泉华
会议录名称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进展
2012
页码218-225
会议名称LHD2012夏季学术研讨会
会议日期2012
会议地点吉林延吉
摘要高超声速飞行器在飞行过程中,由于粘性耗散作用和强烈的激波压缩,流动一般具有高速、高温和热化学非平衡的特点;同时由于气动热问题,高超声速巡航要求在较低密度的大气环境中进行,稀薄气体效应显现,流动变得更加复杂。本文结合CFD 与DSMC 方法,分别模拟了平板、圆柱和球头等简单外形在氩气和真实大气环境中飞行时的流场,分析了稀薄气体效应对高超声速流动的一些影响规律。研究发现,平板前缘存在局部稀薄气体效应,即使对于小Kn 数流动, CFD 与DSMC 模拟结果在前缘区域亦存在一定差异;此外由于粘性效应与稀薄气体效应存在竞争,壁温变化对气动力的影响随Kn 数呈现非单调的变化规律。在大气环境条件下,高温引起的分子振动激发、化学反应等真实气体效应将显著改变飞行物前缘附近流场,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壁面的摩阻系数和Stanton 数;但在稀薄气体效应显现后,真实气体效应的影响受到削弱。目前的研究表明,高超声速稀薄流动中存在着多种物理效应的相互耦合,需要采用恰当的、多层次的理论和数值模拟才能给出合理而准确的流动描述。
关键词高超声速流动 稀薄气体效应 真实气体效应 流动非平衡
课题组名称LHD微尺度和非平衡流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003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松,胡远,孙泉华. 高超声速流动中的一些稀薄气体效应研究[C]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进展,2012:218-2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hdCA2012-218.pdf(1543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松]的文章
[胡远]的文章
[孙泉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松]的文章
[胡远]的文章
[孙泉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松]的文章
[胡远]的文章
[孙泉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LhdCA2012-21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