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以Hyshot II 超燃冲压发动机为模型数值研究了三维超声速燃烧流动,计算得到了详实细致超声速横向射流流场,仔细分析了在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中气相燃料混合与燃烧过程。射流附近的流场分析表明涡结构对燃料的扩散有重要的意义涡结构加快了燃料和空气的对流扩散速度,也增加了燃料和空气之间的接触面积加速了分子扩散。流动与燃烧过程相互影响,一方面大尺度涡等流动结构加快了燃料的扩散速度、提高了燃烧效率,另一方面燃料与空气的混合、燃烧放热膨胀作用也影响着大尺度的流动结构的运动形态。在氢气作为燃料的燃烧室中,由于氢气反应速率很快,燃料混合扩散主导了燃烧过程。

Keyword: 超声速燃烧 数值模拟 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