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给出了马赫数为2.25,5,6 和8 的平板可压缩边界层湍流空间发展的直接数值模拟(DNS)结果,通过分析受马赫数与壁面温度共同作用影响下的可压缩边界层湍流的特征,检验了压缩性效应和Morkovin 假设成立的范围.本文重点讨论了温度-速度关系,分析了强雷诺比拟受马赫数和壁温影响的规律.结果表明,当壁面温度取近似恢复温度时,来流马赫数(最大等于8)的变化对近壁湍流的压缩性效应的影响并不显著,Morkovin 假设依然有效;当马赫数达到8 时,压缩性效应受壁温影响显著,强冷壁条件(Tw/T∞=1.9)会大幅增加压缩性,导致Morkovin 假设不再严格成立.

Keyword: 压缩性效应 湍流边界层 直接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