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加速计惯性补偿是常用的应变天平气动力信号处理方法,在以往的激波风洞测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该方法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首先,加速计采集的是整体位移速率信号,但天平采集的是局部位移引起的应变信号,两者的表现可能并不一致。另外,加速计惯性补偿方法还存在相位差、所有分量补偿困难等问题。本文提出波系适配法,该方法分析天平信号本身,结合振动系统和流场环境,利用全局优化方法,将天平信号分解为气动力信号、振动信号和随机信号。长试验时间激波风洞JF-12 的气动力试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分离振动信号,获取所需的气动力信号。

Keyword: 激波风洞 应变天平 气动力测量 惯性补偿 信号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