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超高速流动是指速度超过5 公里/秒的流动,由于流动具有高速高焓的特点,模拟超高速流动的地面试验设备面临极大挑战,目前,激波-膨胀管(风洞)是少数具备超高速流动复现能力的地面试验设备之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HD),通过将正向爆轰驱动技术和膨胀管结合在一起,建成了可实现8 公里/秒高品质超高速试验气流的爆轰驱动激波-膨胀管(JF-16),并成功开展了典型模型试验。同时,本文介绍了针对激波-膨胀管的相关数值方法,对超高速流动条件下的尖锥模型进行了数值模拟,数值模拟结果提供了一些试验结果难以获取的流场信息,并很好的解释了试验中获取的流场结构照片,体现了数值方法在高超声速流动中的辅助分析作用。关键字 超高速,激波-膨胀管,数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