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逐阶加权基本无振荡格式
申义庆
会议录名称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进展
2013
页码102-110
会议名称LHD2013夏季学术研讨会
会议日期2013
会议地点河北平山
摘要加权基本无振荡(WENO)格式在计算流体力学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同时WENO 格式也在不断的得到改进和完善。通过研究分析,这些工作多数主要是针对WENO 在极值点(即一阶导数为0)的不足之处来进行改进的,如Henrick 等2005 年构造的WENO-M 格式,Borges 等2008 年发展的WENO-Z 格式等。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这些格式在靠近间断的点(本文称为过渡点,意为连接一个光滑区和间断点的点)只有三阶精度,而这个精度并不是最优的。本文提出利用逐阶加权方法结合Henrick 等人的映射(mapping)函数来构造WENO 格式,如对五阶加权WENO 格式,先对两两相邻的3 节点模板加权得到2 个4 阶的中间通量,再对这两个中间通量进行加权,得到最后的五阶加权通量。在每一步构造中,利用了Henrick 等人提出的映射函数来保证所获得的权满足五阶精度的充分条件。通过分析可知,逐阶加权方法将过渡点的精度从三阶提高到了四阶。数值算例表明,在光滑区域(包括极值点)新格式具有与WENO-M、WENO-Z 等格式相同的五阶精度,而由于改进了过渡点的精度,新格式在包含间断的一个区域内,数值精度都得到了提高,从而获得性能更好的WENO 格式。
关键词计算流体力学 激波捕捉格式 加权基本无振荡格式
课题组名称LHD气动布局优化与计算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033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申义庆. 逐阶加权基本无振荡格式[C]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进展,2013:102-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hdCA2013-102.pdf(690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义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义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义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LhdCA2013-10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