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通过将自适应人工黏性方法与激波识别方法相结合,用于求解双曲守恒律方程。自适应人工黏性方法具有形式简单,概念清晰以及运算量小等优点;但是较难兼顾有效抑制间断区域非物理振荡与减小光滑区域耗散的双重需求,因此自适应人工黏性方法捕获的激波区域较宽且对人工黏性系数比较敏感。结合有效的激波识别方法能有效地克服自适应人工黏性方法的上述缺点,使我们能精确地在间断附近添加足够的人工黏性,而对于光滑区域完全消除不必要的耗散。数值试验表明,由于人工黏性影响区域变小,人工黏性系数可取范围变大。本文使用的自适应人工黏性方法的人工黏性系数正比于弱局部残差。弱局部残差在激波区域很大( ~ ? ,其中? 为空间离散和时间离散的最小尺度),在接触间断区域较小( ~ ?? ,其中? 接近于2),在光滑区域非常小( ~ ?4 )。激波识别器采用的是5 ? 识别器。

Keyword: 双曲守恒律 自适应人工黏性 激波识别 弱局部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