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对流扩散方程中函数源项的存在能使许多格式产生假扩散,许多格式计算有源对流扩散方程所产生的数值误差比计算齐次对流扩散方程的误差要大很多。本文研讨高智数值摄动差分法能否减轻上述假扩散的问题;通过对流项和源项同时摄动,摄动后格式的整体精度与未摄动格式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是摄动格式较其他格式的一条优良特性;本文最后通过数值实验证实了数值摄动差分法的这条优良特性。由于具有工程价值的对流扩散型方程(例如Navier-stokes 方程组)都是有源的,因此将数值摄动差分法的这条优良特性应用到工程计算中去将会产生重要的实用价值。

Keyword: 数值摄动差分法 计算流体力学 对流扩散方程 函数源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