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针对高空高马赫数飞行环境和强粘性干扰的物理特性,在当地流活塞理论的基础上引入有效外形修正,发展了粘性修正当地流活塞理论,结合定常N-S 方程解给出了高空高马赫数下针对该方法的有效外形的判据。通过对典型尖头薄翼和典型钝头翼的一系列二维非定常算例和三维算例,将该方法与一阶活塞理论、基于Euler 方程的当地流活塞理论和非定常N-S 方程数值解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在高度为40~70km、马赫数10~20 范围内,通过该方法计算得到的非定常气动力与非定常N-S 方程数值解吻合较好,明显优于传统活塞理论和基于Euler 方程的当地流活塞理论。该方法克服了传统的活塞理论和当地流活塞理论不能用于高空高马赫数问题的弊端,在较宽的马赫数、攻角、飞行高度范围内都有良好的适用性,同时其计算效率远高于非定常N-S 方程。

Keyword: 高超声速 粘性干扰 非定常气动力 当地流活塞理论 粘性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