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为了能无振荡地捕捉激波又能高精度低耗散的分辨流场中的小尺度结构,杂交格式在近年来得到快速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有限紧致格式通过有效的激波识别方法,利用激波将计算区域划分为有限个光滑紧致区域,在每个紧致区域上利用低耗散紧致格式,紧致格式所需的边界通量通过高阶WENO 格式获得,因而有限紧致格式具有自适应的无振荡激波捕捉能力以及紧致格式在光滑区域的类谱分辨精度。与杂交格式一样,激波识别方法的有效性、准确性极大地影响有限紧致格式的整体性能。本文通过一维以及二维的数值试验,研究多种激波判别方法对有限紧致格式计算精度以及无振荡性质的影响,并通过对比分析,评估各种激波判别方法。

Keyword: 数值方法 加权基本无振荡格式 激波 杂交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