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混合差分格式在高超声速气动热模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系统调研了差分格式的发展历程,结合文献数值研究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本文的两个关注的问题,即两类混合格式(H-CUSP 和E-CUSP)在高超声速气动热模拟中的特性和网格不匹配对混合格式的影响。采用数值方法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比了壁面热流、压力以及沿驻点线的压力温度分布等典型的流动区域。数值方法考虑了热化学非平衡效应,并采用LU-SGS 隐式格式对数值程序进行加速收敛。数值结果表明1)所选取的混合格式对壁面传热模拟的差别来源于马赫数分裂形式和声速的选择,由于粘性耗散小,在驻点附近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振荡;2)网格不匹配因素对混合格式的影响有限,或者说即使网格不匹配时,混合格式对间断的捕捉仍有很高的精度。

Keyword: 高超声速流动 钝头体 混合格式 气动热 数值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