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作者从能量守恒和熵增原理角度,研究了离散形式下对流项和粘性项对熵的变化的不同作用,指出了在对流项处理得当的条件下,粘性项的计算偏差是导致计算失稳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利用人工粘性弥补这一计算偏差的方法。作者以四阶中心基本离散格式为例,说明了八阶人工粘性施加方法,人工粘性项中的可调参数可以根据基础格式计算出的耗散与真实耗散的偏差确定。同时作者对可压缩NS 方程及非均匀坐标系下熵增不足的原因进行的初步探究,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可压缩平板流动DNS 的计算表明,利用人工粘性补充了熵增不足的部分以后,计算更稳定,可以有效避免非物理解的产生。

Keyword: 人工粘性 湍流 中心格式 直接数值模拟 可压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