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采用Von Leer 矢通量分裂的DCD 格式数值模拟了超声速圆柱尾迹流场的结构和特征,DCD-VL 格式计算的尾迹流场特征和压力系数与实验符合得很好。数值计算表明Re数的变化对分离点位置、回流区长度和压力系数的影响很小,而Ma 数对三者的影响较大随着Ma 数的增加,分离点位置越靠近底部,回流区长度减小,圆柱表面的压力系数增大;在不添加任何扰动的情形下继续计算,尾迹流场出现了不稳定性并存在周期解,且Ma 数越高,尾涡脱落的频率也越高。

Keyword: 超声速 分离流动 尾流 不稳定性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