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超声速钝头体流动的驻点线理论模型及应用
陈松; 孙泉华
会议录名称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进展
2013
页码199-206
会议名称LHD2013夏季学术研讨会
会议日期2013
会议地点河北平山
摘要针对大气层内高超声速飞行时的化学非平衡现象,建立了钝头体流动的驻点线理论计算模型。模型在对轴向速度作线性假设后,通过迭代的方法求解了化学反应和流动的耦合方程,但不涉及边界层内复合反应占主导的流动。计算得到的激波脱体距离、驻点线流动参数及离解度与文中CFD 结果很好地相符。应用该驻点线模型,通过假设氮气为惰性气体,着重研究了高超声速飞行过程中氧气离解的化学非平衡现象。理论计算表明,氧气的离解度随飞行高度的增加呈先增后减的非单调变化规律,其原因是由于化学平衡移动与非平衡效应的相互竞争作用。这一结论得到了CFD 模拟结果的验证,同时也解释了文献中当飞行高度较高时真实气体效应减弱的现象。进一步计算了轴对称钝头体绕流流场中的氧气最大离解度及边界层外缘温度随飞行速度和高度变化的等值线图谱,发现氧气的离解区间显著偏离文献中平衡气体模型给定的范围,而向速度增大的方向弯曲,显示了非平衡效应对氧气离解的影响。
关键词高超声速流动 化学非平衡 氧气离解度 钝头体绕流
课题组名称LHD微尺度和非平衡流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046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松,孙泉华. 高超声速钝头体流动的驻点线理论模型及应用[C]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进展,2013:199-2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hdCA2013-199.pdf(73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松]的文章
[孙泉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松]的文章
[孙泉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松]的文章
[孙泉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LhdCA2013-19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