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低温等离子技术在集成电路的生产和电推进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低温等离子体流动耦合了传热,电化学反应,电磁效应等多物理过程。研究低温等离子体流动、放电特性,不仅具有广阔的工业应用前景,同时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本文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从Boltzmann 方程出发,推导出非平衡低温等离子体流动的守恒方程,从物理上揭示低温等离子体流动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这些方程包括电子和重粒子的能量守恒方程、每种化学组分的输运方程以及与N-S 方程耦合的Maxwell 方程组。其次,本文基于SIMPLEC 算法,利用推导的模型方程模拟了氩气(Ar)在一个大气压下的三维自由弧燃烧。研究表明,与热力学平衡的计算结果相比,电子和重粒子在中心弧柱区接近热力学平衡态,但而随着位置越来越靠近电极,热非平衡效应逐渐显著。这一结论同发射光谱的实验结果吻合较好。

Keyword: 低温等离子体 Cfd 直流电弧 热非平衡 化学非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