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流体力学工作者很早就认识到,湍流运动是由许许多多微小的涡旋运动所组成。本论文的目的,在于从粘性不可压缩流体的线性化以后的运动方程的涡旋运动解,来说明均匀各向同性湍流在后期衰变时期的运动现象.确定在这时期作为湍流元随机运动着的涡旋的物理条件是:首先,涡旋的涡量分布必须集中在涡旋的几何中心附近,其次,每一个涡旋的总角动量是一常数.我们运用辛和林家翘的方法来计算湍流中的二元速度关联函数,从而导致米里洪西科夫解.这个解的速度关联和湍能耗损定律都和白却勒尔与汤生德的实验相符合.最后,我们指出了湍流的湍性结构是和作为湍流元的涡旋的涡性结构有密切联系以及依据现有涡旋运动解来计算出高元速度关联和其他种类关联函数的可能性. 更多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