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本文讨论一系列对称翼截面柱体的圣维南弯曲问题,柱体悬空端所加外力的方向与柱体的对称面垂直.这问题一般可简化为寻找三个平面调和函数,其中两个函数给出边界值,另一函数给出边界上法向的微商.我们设法将这些调和函数的边界值表达为复变函数的实数或虚数部分,这样所得的复变函数在柱体截面内常会发现有奇异点.本方法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为:如何消去这些奇异点.本文求得问题的精确普遍解,其中含有一个参数,可用来调节截面的厚度.本文最后给出一个例子,阐明求应力函数、扭转刚度及弯曲中心的步骤;并给出受扭转和弯曲时沿截面边界上剪切应力的分布情况. 更多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