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岩质边坡中潜在滑动面与裂隙网络系统的特征密切相关,正确确定岩质边坡中潜在最危险滑动面,对边坡稳定性评价和边坡合理治理具有实际意义.本文在基于岩质边坡裂隙网络系统的认识基础上,以对斜坡稳定最为不利的两组节理为基础,结合潜在易滑节理迹长,建立了岩质边坡中最危险滑动面的随机生成方法.将地下水、地震、附加荷载等作用作为随机外部因素考虑到边坡稳定分析中.用此方法对黄河小浪底库区八里胡同河段高陡岩质边坡进行了稳定性分析,给出了不同条件下边坡的稳定性.

Keyword: 岩质边坡 随机搜索 搜索迹长 稳定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