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本文基于比奥的同结耦合理论,在考虑岩层的非线性特性及流体特性的情况下,对深井周围岩层的应力和孔压的分布进行了有限元分析,提出了适合实际应用的数值方法。通过数值解与理论解的比较以及模拟现场实际问题,说明了数值模型是正确有效的。结果表明:模型能够精确地预测流速低于临界流速条件下应力和孔隙压力的分布,同时也能预测流速超过理论临界值时地层的全面的拉伸破坏。为进一步分析和了解在渗流条件下固体颗粒通过未固结可变形的多孔介质流入井眼的机理以及岩层破坏的机理提供了相应的数值基础。

关键词: 有限元法 固结 应力 孔压 岩层; 课题组名称力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