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根据离散元方法和分子动力学的原理,提出了一种能够模拟脆性材料动态破坏,尤其是压剪破坏的二维模型。把材料(岩石)离散为有相互作用的小圆形颗粒,每相邻的两个单元之间能够传递径向力、横向力及扭矩,粒子可以在全空间运动,其运动遵守牛顿第二定律,用中心差分方法逐步求得各个粒子在各时刻的位置、速度及加速度,就可求得此系统构形随时间的动态演化。当两粒子间的作用力达到一定程度,即发生破坏。该模型可以考虑摩擦、粘滞、非均匀的作用和破坏后产生的各向异性。对脆性材料压缩破坏的模拟显示出与岩石力学实验比较一致的特点。用来模拟地震过程,也可以得到一些与地震活动相类似的结果,如地震序列时空分布、b值,能量释放、地震波发射...

Keyword: 离散元法 脆性材料 压剪破坏 地震过程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