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三维旋转生物反应器(rotating bioreactor)在无外部机械搅动的情况下,通过培养液的旋转流动可以使反应器中的细胞聚合体处于悬浮状态,这种培养环境有利于移植细胞在支架材料上的均匀分布以及营养物质的更替,同时其对细胞产生的破坏性应力可以降低到很低的水平。相对于动、静态组织培养系统,旋转细胞培养系统的最大优点是能提供一个适于细胞聚集、三维生长和细胞分化的较低的应力环境,这使得其与细胞或组织的行为与在体情况更为相近。它不仅用于空间微重力条件下的细胞和组织培养研究,而且用于地面的模拟微重力环境下的细胞和组织培养研究,在组织工程研究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Keyword: 生物反应器 微载体 0 运动轨迹 培养细胞 培养基 0 流场 细胞和组织 培养研究 旋转细胞培养 模拟微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