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构造了八阶精度的群速度控制型差分格式并根据激波捕捉能力及对小尺度分辨能力对格式系数进行了优化。采用该格式对可压缩均匀各向同性湍流进行了直接数值模拟,所计算的最大湍流马赫数达到0.95。相同计算条件下的结果与他人结果吻合较好,说明了格式在捕捉激波的同时对湍流小尺度有较好的分辨能力。对特定流场进行了标度律分析,发现即使在较高的湍流马赫数下,扩展自相似性仍然成立,而且压缩性效应对标度指数影响很小,说明了标度指数的普适性。

Keyword: 群速度控制 均匀各向同性湍流 扩展自相似性 标度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