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细胞粘附分子相互作用对血细胞聚集、炎症反应、肿瘤转移等过程有重要的生理和病理意义。这种作用取决于粘附分子固有的化学动力学性质(如化学反应率、反应亲和性等)。连接两个相对表面之分子键的结合与解离通常发生在有力存在的二维情况下。比如,作为炎症级联反应的第一步,白细胞在毛细血管后静脉内皮层表面的滚动,就被认为是由选择素与配体键特有的快速反应率所致。已有粘附分子相互作用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下两个方面:1)自Kaplanski等首次报道应用流室技术测量力作用下E-选择素/配体二维反应解离速率以来,有关受体/配体二维反应动力学的研究工作大量

Keyword: 选择素 分子相互作用 0 生物力学 0 反应动力学 0 细胞粘附 化学反应率 分子键 粘附分子 0 配体反应 生理和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