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在地震或其他动载荷作用后,坡地上的砂层常常发生侧向变形甚至滑坡。如果砂层是多层的,则可能在其液化后产生断裂(水层),该断层给液化后的坡地失效提供了滑动面。Seed为了解释地震后的滑坡现象,最早提出了包含一层不透水地层的砂土中可能产生水层的观点。前人研究表明,液化是断裂起始和发展的必须条件。而且当砂层中有一水平粉砂层时,断裂将在该层出现。我们提出一种断层(或水层)厚度的简化分析方法。并将由该方法得到的结果与Kobusho的实验结果进行了对比,发现当当同时考虑自重固结和固化区渗透系数以及边壁摩擦时,所得结果与实验结果最为相近。

Keyword: 分析方法 饱和土 实验结果 0 滑坡现象 0 自重固结 0 侧向变形 渗透系数 壁摩擦 00 动载荷 粉砂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