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本文发展了重叠非结构网格方法模拟具有运动边界的流动问题,采用"挖洞"技术确定重叠区内边界,利用相邻单元搜索算法寻找内边界点在另一套网格中的宿主单元。在数值方法上,采用有限体积法对积分形式的 Navier-Stokes 方程组进行空间离散,对流项采用二阶迎风格式离散,时间离散则采用 Crank-Nicholson 半隐式格式。速度与压力的耦合由 SIMPLEC 压力修正算法实现。控制方程在惯性系中求解, 引入网格速度来处理运动网格。为了验证程序的有效性,先对振动圆柱绕流进行了模拟。然后模拟了竖直振动的椭圆翼型诱导的水平运动,分析了不同的长短轴比以及密度比对水平运动的影响,发现细长的、密度越大的翼...

Keyword: 重叠网格 非结构网格 运动边界 N-s 方程 Simplec 算法